過敏性結膜炎

平時遠離併發誘因 眼睛不適應求醫診治
 

  由於氣溫及環境變化多端,眼科門診常有不少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例。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與急性結膜炎的症狀略有不同,除了發癢及流淚外,眼睛赤紅,分泌物黏稠程度並不像急性結膜炎那麼嚴重;不過眼結膜會有許多小濾泡及不同程度的水腫現象。過敏性結膜炎通常發生在冬末春初或氣候急遽變化的時候,也就是許多植物開花、抽芽的季節,受到粉塵影響,導致過敏。

  還有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是由於隱形眼鏡引起的。由於隱形眼鏡鏡片的長年機械刺激,以及部份的化學刺激,結膜也會產生水腫、濾泡、乳頭狀突起等變化,分泌物的增加更減低了佩戴時的清晰度與舒適感。

  此外都市裡的空氣污染及許多中央空調大樓內不良的空氣品質,都易使人產生眼乾澀發癢、頭痛、鼻塞等過敏症候群,其中不乏兒童病例。

  眼科醫師建議,臨床上除了可用抗過敏藥物予以治療,避免接觸粉塵霉菌等各種明顯導致過敏的誘因,則是治本之道。尤其本身為過敏體質者更應注意。

  許多患者感覺眼睛發癢或稍有不適時,即自行前往藥房購買眼藥水點用。從藥房購買的類固醇藥水,雖可迅速緩解過敏症狀,但長期使用的結果,將導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機率,甚至造成眼壓上升、青光眼、視神經萎縮等不可逆傷害。這一類的藥物最好在醫師診治監控之下使用,並先以其他抗敏感藥物治療,不宜自行以成藥緩解症狀,以免對眼睛產生更嚴重的傷害。

 

回衛教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