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 人 的 飛 蚊 症

衛教資料非教科書,有病一定要請教醫師

■當視野前面出現大小不一或蜘蛛網狀的黑點及影子,並且隨著眼球的轉動而漂浮,這就是所謂的飛蚊症;又稱為玻璃體浮游物或局部玻璃體混濁。

■飛蚊症是一種自視現象,也就是經由瞳孔進入眼球內的光線將玻璃體的混濁碎片投影在視網膜上,而被自己看到的現象;一般在強光下或目視白色物體時則更加明顯。

■絕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因原為清澈膠狀的玻璃體變性液性,而其過程中難免會有混濁小料夾雜於玻璃體中浮游;有時甚至會有玻璃體剝離或局部混濁等現象;中老年人或是高度近視族群的飛蚊症即屬於此種型式之良性退化。

■另有少數的飛蚊症是屬於病理性的,也是某些嚴重眼疾的前兆或是其併症;如葡萄膜炎、玻璃體出血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而當有突然黑點增加或形態改變,甚至伴隨閃光者,有可能是視網膜裂孔、破洞或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

■生理性飛蚊症通常不必治療,病患可抱著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態度;而病理性飛蚊症則屬嚴重眼病需隨時提高警覺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撰文:莊朝傑醫師)

回衛教目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