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 識 斜 視

衛教資料非教科書,有病一定要請教醫師


一、什麼是斜視

  斜視,是指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正常人的兩眼視物應是正而平行的,當注視一個物體的時候,此物體的影像即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的視黃斑中心凹上,再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才使兩眼所見的影像合而為一。斜視的病人因為眼位不正,其注意一個物體時,此物體影像於正常眼落在視網膜中心凹上,於偏斜視,則落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如此視物就會出現複視情形;或是一眼影像受到抑制,喪失兩眼之單一視機能與立體感,有的還會導致視力發育不良而造成弱視。因此,斜視不僅是美觀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若不及時治療,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與弱視。

二、斜視的原因

  眼球的運動由六條外眼肌所操縱,在正常狀態下,兩眼一起動作,如右眼接受中樞神經支配向左轉,則左眼也同時接受同等量的神經支配作同等量的向左運動。因此在兩眼十二條眼肌中,任何一條眼肌或支配眼肌的神經發生異常時,則眼球的運動必受到障礙而呈斜視。不過大多數的斜視病人,由於其外眼肌與眼球本身幾乎找不到解剖學上的異常,故大致被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支配不當所致。此外如果孩童眼內發生器質上的病變(如外傷、出血、腫瘤等情形),也會導致一眼視力下降,而發生斜視的情形。

三、斜視的類型與症狀

  斜視一般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與上下斜視。

(一)內斜視:

  一般俗稱鬥雞眼。眼位向內偏斜。臨床上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斜視。在出生至內發生者稱之為先天性內斜視。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後天性內斜視又分為調節性與非調節性,調節性內斜視常發生在2-3歲左右,通常會伴有中高度遠視,或是異常的調節內聚力與調節比率;非調節性內斜視則和調節力與屈光狀態無關。

(二)外斜視:

  即眼位向偏斜,一般可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外斜視。間歇性外斜視因病人具有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份的時間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維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而在陽光下或疲乏不經心的時候,才表現出外斜的眼位。有些兒童為了避免外斜眼位引起的複視,在大太陽常會閉一隻眼睛。間歇性外斜視常會發展成持續性外斜視,而偶而出現外斜視的情形變成終目持續的外斜視。

(三)上、下斜視:

  即眼位向上或向下偏斜,一般較少見,上下斜視常常併有頭部歪斜的情形。

四、何謂假性斜視

  常常有父母焦急的帶著斜視情形的孩子來找醫生,謂其有斜視的情況,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是假性斜視。何謂假性斜視呢﹖有許多小朋友由由於鼻樑較扁或是內眥較寬厚導致類似「內斜視」的外觀。或是兩眼之間距離較長,導致「外斜視」的外觀,但事實上其眼位是正常的,並沒有偏斜的情形,因此不會造成視力或視覺功能的異常,此隨著年紀的長大,類似斜眼的外觀會因臉形的改變而慢慢改善。

  一般民間傳說〞小孩子斜視,長大以後就會好〞。其實那些自然會好的斜視,並不是真正的斜視。真正的斜視如果不早期治療,常會造成無法矯正的視覺缺陷而影響其一生。

五、斜視的治療

  斜視的治療方法,因斜視的類別不同而異,一般可分為手術療法與非手術療法。

(一)手術療法乃以手術的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內斜視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治療,非調節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二)非手術療法: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治療,如果是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鏡就可以矯正。如果併有中高屈光異常,亦常需配戴眼鏡來矯正,另外可藉著軸矯正訓練的方法來幫助兩眼單視能的恢復與增加融像能力。例如以視軸矯正訓練機來訓練,或者配戴稜鏡鏡片……等。如果併有弱視,則弱視的訓練亦是不可或缺的治療。

六、斜視治療的時機

  斜視不僅影響外觀,如果未及時治療,即可能造成孩童一生的視力傷害。

  在過去,大多數的人認為斜視只是外觀的缺陷,在成年後矯正即可,近年來,這種觀念已有顯著的改變,一般來說,學齡前矯正已可說是慢了一些,尤其是較嚴重的先天性內斜視,許多學者專家均認為在一、二歲以前矯正,才能得到較好的視覺功能。有些斜視如間歇性外斜視,如果程度不十分嚴重,通常不急需手術,但是於發現有斜視後即應定期追蹤檢查,以免發生弱視而不知。

  因此為了孩童的視力健康,即使眼睛沒有明顯的異常,亦應於學齡前作一次眼睛的健康檢查,如此才可以及早發現不易察覺的斜視或弱視,如果發現孩童有明顯的斜視或視力的問題,更應及早求醫診治以免失去早期治療的時機。

回衛教目錄畫面